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西沙群岛(Paracel Islands)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4-05-05
摘要: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。在海南岛榆林港东南约180海里。分布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。岛洲、礁滩已命名的共40多个。岛屿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。按其分布形势又可分为宣德群岛和永乐群岛。西沙群岛发育在南海西北部大陆坡的西沙台阶上,基座水深
       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。在海南岛榆林港东南约180海里。分布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。岛洲、礁滩已命名的共40多个。岛屿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。按其分布形势又可分为宣德群岛和永乐群岛。西沙群岛发育在南海西北部大陆坡的西沙台阶上,基座水深约900-1000米。据钻井资料,永兴岛珊瑚礁层厚达一千三百余米,下伏28米的红色风化壳,覆盖在副片麻岩基底上,用铷锶浍测年,基底距今6.27亿年。由此推测西沙台阶为前寒武纪古陆块,曾经受风化剥蚀,后地块下降,珊瑚向上生成,形成今日的珊瑚礁群岛,第四纪时曾有火山爆发,高尖石是唯一的火山岛。西沙群岛由8个环礁(永乐环礁、宣德环礁、东岛环礁、华光礁、玉琢礁、浪花礁、北礁和盘石礁),一个台礁(中建岛)和一个淹没的嵩焘滩以及一些未命名的海山组成。永乐环礁上有12岛1礁1沙洲;宣德环礁上有6岛6沙澌1滩。东岛环礁上有2岛4滩,盘石屿环礁和中建岛台礁各有1岛,在南海诸岛中西沙群岛是露出海面的陆地最多的一群,计有22个岛、7沙洲,总面积8平方公里。面积在1.O--2.O平方公里的永兴岛、东岛和中建岛三大岛。其他岛洲面积在O.4平方公里以下,海拔最高的石岛为13米,其余在9米以下,一般为1--5米。西沙群岛位于热带中部,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,炎热湿润,但无酷暑。永兴岛年平均气温26.5℃,约有150天最高温30℃,极高温34.9℃,最热月为5、6月的28.9℃:最冷月为1月的22.9℃,热带作物可正常生长。年雨日约133天,,年雨量1505毫米,夏秋(6-11月)为雨季,降雨占全年86%,8月和1O月为降雨高峰。每年影响西沙群岛的台风有7—8个,台风雨约占雨量65%左右。年平均风速5.3米/秒。年平均相对湿度82%,6~9月达84%,此时湿度大,温度高、闷热难耐。海面少雾。海流受季风影响,夏流东北,冬流西南,东部又有北风南流的逆风“冲流”。年平均表层海水温度为26.8℃,6月最高29℃,1月最低24℃。西沙群岛共有种子植物213种,其中栽培植物47种。永兴岛和东岛有成片的白避霜花(麻枫桐)林,金银岛、甘泉岛有海岸桐林,各岛均有草海桐灌木丛,东岛银毛树灌丛和水芜花岩生灌丛。各岛滨海有莓蕾草,盐地鼠尾粟。琛航岛和东岛还有水产的海马齿草丛。各岛又有人工种植的椰子树。南海南北航线(香港至新加坡)西线经北礁北侧和西侧。中线经浪花礁东侧,航路险恶。近来北礁和浪花礁增建灯塔各一座,以利航行。西沙群岛宋时曾称九乳螺洲。西沙之得名早在1730年即有文载:“万山以南,为万里长沙,沙分东西沙…”。另外1843年即有图表示。1935年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西沙群岛。有些国外图书称为Paracel Island sand Reefs。  
      文字资料来源:1987年广东省地名委员会编、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 《南海诸岛地名资料汇编》。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上一篇:石屿

下一篇:滨湄滩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