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中沙群岛(Macclesfield Bank)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4-10-18
摘要:中沙群岛位于南海诸岛中部,故名。由中沙大环礁、黄岩岛(民主礁)和几个独立的暗沙组成。黄岩岛、宪法暗沙和中南暗沙,矗立在南海深海盆中,它们是海盆中一系列海山的一部分。黄岩岛是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海面的岛礁。海盆基底为基性或超基性岩石(如玄武岩、
       中沙群岛位于南海诸岛中部,故名。由中沙大环礁、黄岩岛(民主礁)和几个独立的暗沙组成。黄岩岛、宪法暗沙和中南暗沙,矗立在南海深海盆中,它们是海盆中一系列海山的一部分。黄岩岛是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海面的岛礁。海盆基底为基性或超基性岩石(如玄武岩、安山岩、橄榄岩等),属大洋型地壳。海盆北侧大陆坡上的一统暗沙和神狐暗沙,地质上与东沙群岛相似,为燕山期褶皱基底,属大陆型地壳。海盆西侧是中沙大环礁,发育在大陆坡的中沙台阶上,台阶东坡以51°--58°的徒坡降至水深4000米左右的深海盆,西以水深2500米左右的中沙海槽与西沙台阶隔开。中沙台阶和西沙台阶一同具有前寒武纪的褶皱基底、属大陆型地壳。大部海区位于热带中部,只有一统,神狐暗沙位于热带北部,均属热带季风气候,南北温度差异稍大。年平均气温约25--27℃,海温约25~28℃,中沙群岛受台风影大,又是南海台风的发源地。海流主要是季风环流;冬流向西南,夏流向东北,东部受黑潮暖流的影响,海流受中沙大环礁的阻挡丽形成局部上升流,掀起营养物质,使中沙大环礁成为高产渔场,深邃的南海深海盆具有与太平洋类似的多层垂直水团。表层水温较底层水温度高20℃以上,温差资源特别丰富,可用以发电。中沙大环礁发育于中沙台阶上,环礁略成椭圆形。自东北向西南展布,长140公里,宽61公里。边缘突起,间断不连续,形成许多独立个体和出入中部礁湖的天然水道。从大环礁的西北边缘起,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为:西门暗沙、本固暗沙,美滨暗沙,鲁班暗沙,中北暗沙,比微暗沙,隐矾滩,武勇暗沙,济猛暗沙,海鸠暗沙,安定连礁,美溪暗沙,果淀暗沙,排洪滩,涛静暗沙,控湃暗沙,华夏暗沙。礁湖114度20分以东还散布着石塘连礁,指掌暗沙,南扉睛沙,漫步暗沙,乐西暗沙,屏南暗沙。礁湖西部尚有实体未予命名。礁湖深处,已知水深超过百米,最浅处为9米(漫步暗沙)。中沙大环礁虽然隐没水下,但水浅面积大,海水呈微绿色,有别于深海的碧绿色。航行上易于辨认,二百多年前就作为航海走“外沟”的标志,为南海交通要冲。至今中沙大环礁的西侧或东侧,仍是南海南北航线(香港至新加波)中线所经。1935年公布名称为南沙群岛,但在今中沙群岛广阔的海域里,当时只命名了7个礁滩。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中沙群岛,这两次公布名称的范围有所扩大,l983年公布中沙群岛名称数目增至33个,较1947年公布的29个地名,又多了4个。有些外文图书称为Macclesfield Bank。
      上述文字资料及下地图来源:1987年广东省地名委员会编、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 《南海诸岛地名资料汇编》。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