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郑和群礁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4-07-22
摘要:郑和群礁在北纬10度19-25分,东经114度13-44分范围内。为南沙群岛中较大和重要的环礁。礁湖水深5090米,湖中有水深10米的珊瑚丘20多座。湖底沉淀物为薄层珊瑚沙和有孔虫类沙。广阔的湖盆被一湖底隆起拦腰截为东西两部分,东西湖盆间以狭窄水槽相通。礁环形状
       郑和群礁在北纬10度19-25分,东经114度13-44分范围内。为南沙群岛中较大和重要的环礁。礁湖水深50-90米,湖中有水深10米的珊瑚丘20多座。湖底沉淀物为薄层珊瑚沙和有孔虫类沙。广阔的湖盆被一湖底隆起拦腰截为东西两部分,东西湖盆间以狭窄水槽相通。礁环形状不甚规则,呈北东东—南西西走向,长约56公里,宽近20公里。环礁外围为750-1000米深的深海。环礁边缘有约40个水深20米的孤立小礁盘,分布着太平岛 、敦谦沙洲 和鸿庥岛等。低潮时露出海面的还有舶兰礁、安达礁 和南薰礁等。1935年公布名称为铁沙礁。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郑和群礁。我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于1405年至1433年曾先后七次率领大型船队下西洋,为纪念郑和功绩,故名。有些外文图书称为Tizard Bank and Reefs。 郑和七下西洋时,是从南海向外拓进的。南沙群岛中最大的环礁,即是以郑和命名的郑和群礁,内有多处沙洲、暗礁、礁暗滩等。围绕着此环礁边缘,以西北角的太平岛为起点,依次发育有敦谦沙洲、泊兰滩、安达礁、鸿麻岛、南薰礁等岛礁。形势复杂,水道险要。内间是风平浪静的泻湖,水深达10余米,是天然的避风良港。郑和群礁是南沙西北部第四列环礁,这列环礁在西南方还有大现礁,小现礁,福禄寺礁,在东北方还有恒礁,北恒礁等。 郑和环礁整个群礁沙盘外就是750-1000米以上的深海。长轴大约56公里长(西南--东北),19公里宽,中央的泻湖大约50-90米深。沙盘上有几个岛礁浮出水面。郑和环礁礁盘面积达2247平方公里,但露出海面的陆地面积只有0.557平方公里,仅占礁盘面积的四千分之一。 郑和群礁的“门”分布于南,北,西三面。北面有四个“门”,在太平岛东,水深10-18米之间。一门据太平岛14公里,二门据太平岛6.5公里,三门距岛3公里,四门在岛东侧,常用的是三门水道。南侧有两门,一门在鸿麻岛东北,深18米,二门在126-鸿庥岛西,深18米。西门在太平岛西南4公里,深18米。
       上述资料来源:1987年广东省地名委员会编、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 《南海诸岛地名资料汇编》第195页。下图来源网络。郑和群礁卫星图。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上一篇:长滩

下一篇:太平岛(Itu Aba Island)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